IMG_5194.jpg

現在不流行養蠶寶寶,早在八年前我種的第一顆萊姆樹,每次一到某個季節就會發現很多像鳥大便的毛毛蟲,覺得牠們長的真的很噁心,鳥大便不久後就變成綠色的變形金剛頭型的毛毛蟲。今年才從自然老師傳達訊息,原來每年的5-6月是鳳蝶的繁殖期在檸檬樹上產卵,我們家的萊姆樹呀,也孕育了第三梯的鳳蝶寶寶了。

 

幼蟲.jpg

蝴蝶的幼蟲還真不敢碰,但變成蝴蝶後又跟牠很親近。從小隻養,毛毛蟲幼齡幾乎是一天脫一次殼,五天後變成大綠怪蟲,食量超大。偽裝的鳥大便,幾乎是一天拖一次殼,直到第五天才變成大綠色的毛毛蟲。變綠色時食量很大,早上採的葉子,傍晚時剩下細小的枝幹。

 

IMG_5213.jpg

綠色小毛蟲莫約幾天後就開始找地方結蛹,準備前牠們兩隻跑遍的Coco手搖杯,摸遍了飲料杯大小,高度就只有這樣,然後就吐絲靜止一天,隔天就變成蛹。

 

IMG_5221.jpg

蛹期來到第11天,綠蛹開始有微微的黑色線條,我以為我眼花了,第十二天黑色更明顯了。雖避開外面的天敵(寄身蜂和鳥),但差一點命斷送在妹妹手上,因為妹妹吃飯都要蛹陪,看書也要蛹陪,蛹被晃來晃去應該很想吐.....。擔心養在Coco飲料杯裡,翅膀會受阻,把牠放在寵物的外出籠,不小心蛹癱落在桌上,蛹死命地像魚身一般跳動,這一刻我相信牠真的沒被搖死,還活著。

 

IMG_5224.jpg

因為蝴蝶羽化時需要大的空間展翅,前一晚我用膠帶把樹枝黏在寵物的外出籠裡。

 

IMG_5225.jpg

羽化後,我讓牠悄悄地爬在手指上,待時機,牠便展翅高飛。

 

IMG_5227.jpg

 

IMG_5229.jpg

一直以來好像都是黑面鳳蝶在我家檸檬葉上繁殖。
 
 
 

IMG_5233.jpg

小孩和我都沒看到羽化的過程有點失望。

 

IMG_5234.jpg

拿著蛹殼拍拍照也好

 

IMG_5235.jpg

藉此讓她們知道蝴蝶的生命很短,等牠們飛翔、覓食、就會結婚、生小寶寶...然後死去。飼養的過程中,有一隻在脫殼時沒成功便死掉,另一隻原本在戶外觀察,等到結蛹時發現寄生蜂已在蛹裡面產卵,便將蛹移到室內,待20天,沒破繭,蛹外觀像枯掉的樹枝一樣,裡面有一隻長得像蛆的白色蟲子跑出來,那次趕走寄身蜂真的很快就在蛹裡面下蛋了,這次我們全把幼蟲就抓到室內照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國薄酒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